2013/04/20

台大布研 三弦&鯉魚編劇座談會


難得這次金光的編劇座談會辦在台北...
二話不說,排除萬難也要來參加一次
而且這次也有另一個編劇鯉魚也一起到場
開場後才知道...原來鯉魚是台大布研的學生,原來鯉魚是女生,原來鯉魚是個年紀比我小的妹子...囧rz
這個年紀...好厲害啊..佩服佩服..加油!!寫出更多感動人心的作品吧!!!
唉...人家頂多才大三、大四,就是已經是金光編劇了....
我現在還在幹麻呢.....害我也想加入布研社了...不能再墮落下去了..
三弦就不多說了,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是在布袋戲界很有名的編劇
來參加的人好多,幾乎把整間教室塞滿了,中場還多加好幾張椅子進來
坐滿滿的座談會(轉自台大布研粉絲團)
原以為三弦會用一個有關布袋戲的主題,然後整場演講繞著這個主題講
沒想到竟然是完完全全的回答戲迷的問題和我們底下的人做互動,當然偶爾也有講到些霹靂的部份,大家問的問題有的也因為會劇透,所以有些就被推掉不回答

霹靂的部份,寫主、支線像是蜘蛛網架構,偶爾和其它線交錯,所以如果你愛A角色,可以只看某幾段,其它都能跳過不看,最後劇情還是可以接起來;但金光是一條主幹線,其它支線再分出去,所以如果你討厭B角色,那你可能會討厭整檔戲,進而不看這部了......

要養成寫作的習慣,多看書,有益無害。二位編劇有提到幾本可以看的書,我只記得有詩經(因為裡面每首都是獨立的故事)可以靠這個找靈感,其它還有什麼書我忘了

一些壓力的累積、伏筆的舖陳...到最後逐一爆發,這感覺很棒!
(ex:憶無心異能爆發、2122集銀燕即將爆發,他們之所以爆發,並不是突然的,而是身旁發生某些事,壓抑在心中不斷累積,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只要一個打擊,馬上就爆走)

萬大刀是男的,默蒼離也是男的
(寫萬大刀的是鯉魚編劇,據說因為有太多人問她這個角色是男生還是女生,以致於讓她重新思考起何謂男生/女生、所謂的性別如何定議、性別如何影響你自己這些問題;至於默蒼離,好像不管是男是女都會造成一部份的人很失落...我倒是私心希望她是個女生呢,絕對不是希望來個師生戀什麼的...只是覺得布袋戲裡女軍師系列的角色實在是少之又少)

俏如來的19個錯....今天總算是得到解答(*)

失血症是參考白血病而來

蒼狼王子還有戲份

西劍流也還有..........那女的就是..........

梁皇入魔的偶不會只出現那幾集

對於戲迷來說,想聽到的不就是這些小劇透嗎XD
(以上可能有打錯請以台大提供的檔案及正劇演出為主)
※本文最下方已放上影片連結

最後
三弦說你看一部戲、一部電影,覺得很好看、很感動、很難過,你要知道是"為什麼"會讓你覺得很好看、很感動、很難過,為什麼他們會用這樣呈現出來,想傳達的意思是什麼?,當然,你也可以不用思考這些問題,那麼這樣子,你就只是個單純的戲迷,我相信在欣賞完之後問問自己這些問題也是有助於自己的思考能力的!

還有我覺得他們把"時事",加到劇情裡做影射這個做法很棒!
從鳳蝶三途蠱爆炸(核爆)、九龍變一開始的西劍流殺與放(廢死與否)、冥醫與萬家人的醫療糾紛到現在的史豔文為了國家而大義滅親是對是錯
這些都是很值得令人思考、令人探討的問題
有些問題不會因時代的改變而變得不是問題
因為這些問題往往都是沒有正確答案的
鯉魚在座談會尾時講了這句話....讓我感觸非常深...
如果丟出一個主題,這個主題能讓看戲的人產生共嗚,那就是成功了對吧!
聽說布袋戲編劇是全世界最少人的職業(不到50人)
所以請愛護他們,以行動來支持,多給他們點鼓勵吧!!!

收獲滿滿的一場座談會.......!!!
第一次聽演講從頭聽到尾都超亢奮沒恍神XDD
也謝謝所有參與這個活動的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
恩...我在這張裡面...(轉自台大布研粉絲團)
幫台大布研打個廣告
2013台大布研動態成果展
5/26 13th動態成果展 幽夢
13:30入場,14:00開演
活動不需報名,自由參加
http://www.facebook.com/ntupds

*俏如來後面的九個錯誤(感謝巴哈網友的分享)

沒預計梁皇的損耗而使他陷入險境,怠機十一。

沒提防到網中人的反撲,中軍空虛,以致於二師兄師體被奪,讓梁皇見到二師兄的屍體入魔,失手十二(幸好苗王也沒趁機偷襲)。


北方防線的布置太弱,不但差點讓天恆君打掉(幸好有萬大刀幫忙),還放入魑鬼(害藏鏡人功虧一簣),錯置十三。


臨場反應不足(如:屍體被奪走後也沒猜到對方的目的,並且做好及早的應對,像是轉向北方想辦法通知裡頭的人之類的),拙變十四。


統御失調,擾敵躁進(銀燕擾敵變成衝衝衝),失統十五。


整個戰局幾乎由苗王和網中人控制,成敗的關鍵幾乎受制於兩人,半路竟然因為憶無心被抓而離開中央,完全沒有發現戰局變化,妄動十六。(這段部分被三弦大大的俊俏身影檔住 >_< 有錯請指正)


錯上加錯:沒有早點領悟無字書用途『失機』錯十七,使用方法不夠漂亮,『寡智』十八。


剩下一個讓觀眾自己補充,因為我覺得大家每一個人的答案未必會一樣,與其讓我說死,不如讓觀眾自己找錯誤十九\二十\二十一


連結:編劇座談會非官方全紀錄座談會相片(台大布研粉絲團)

更正:"就算時代改變有些問題從來不曾改變
這句才是鯉魚說的(影片第三段45分05秒),上面是我混雜著三弦的解答憑印象打的

102.05.01 台大布研影片檔(共四段)

邊玩電腦...然後又把這場座談會"聽"了一遍......
依然.......熱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